安寧鋼琴獨奏會 022.jpg  

第10屆華沙鋼琴大賽首獎--鄧泰山

雖然是寂寞的中秋夜晚,但連凡那比颱風也吹不熄的熱情,從昨晚的音樂會結束到現今依然熾熱.為著鄧泰山的極品絕技讓我們讚歎難以忘懷.這似乎說明20x10蕭邦200年誕辰紀念音樂會進行至今已然是最高潮,大家才會這麼難捨,享用最美好的境界就此停留,不想跨越也無須再跨越.這種心靈極致之美,實在是精彩又豐富, 還真的必須花時間才能慢慢消化吸收,一顆動蕩的心也才能得以平息.

李斯特在蕭邦過世幾年後幫他志同道合的朋友立下傳記,開宗明義就斷言<在藝術的領域任何天才的革新,任何令他的同時代人驚嘆的理想,典型,形式,提出新的樣貌的藝術家,通常都會觸怒他同時代的人.也只有後代的人才會理解到他的思想和感情.>我想鄧泰山肯定就是那個人,藉由他的技巧我們彷如置身在19世紀的文化沙龍裡,親眼見識蕭邦的魅力,聽他彈奏八首圓舞曲時璀璨細緻又音質通透色彩瑰麗,我當下是真的想掉淚,怎能如此優美?我又何其幸運看見也能聽見.如花朵的嘆息,星星的呢喃,如露珠般的晶瑩,不經意從心地彿掠而過.蕭邦為鋼琴所開啟無限的可能表現,今晚我們都在各個曲目中領略到.鋼琴在他的操縱下不只會唱歌,能哭也能笑,也會說故事.真不知該感謝蕭邦還是鄧泰山??音樂表達出人類超出語言文字的感受,讓聽覺進入靈魂的境界.

上半場的曲目除了圓舞曲外,另兩首舞曲是較少在音樂會出現,波麗露,塔朗泰拉,是超炫技的曲目,鄧泰山彈來是輕鬆自在,有點展現蕭邦潛意識裡的幽默,就像他的安可曲<小狗圓舞曲>模仿小狗扯毛線球,追逐玩耍俏皮的模樣,令人由心喜樂而愉悅.

再來談談下半場的曲目,幻想波蘭舞曲,馬厝卡舞曲,英雄波蘭舞曲,猶更鼓動人心,一樣都是三拍的舞曲,在天才蕭邦的縝密精雕而展現複雜不同凡響的格局.聽鄧泰山的演奏,似乎讓我們見識波蘭高貴的民族性,威武,雄壯卻又細緻莊嚴.蕭邦似乎把他對祖國的愛全在<英雄波蘭舞曲>中展露,對祖國的回憶透過旋律化為永恆的青春.我想一個人對國家的貢獻也莫過如此.以音樂擴大波蘭整體的情操,賦予高尚的新生命.

這是一場極品音樂會,如果時間可以停留,我想我能領會的應不只如此.遺憾也只能期待下一次了.

 鄧泰山鋼琴獨奏會 016.jpg

安寧鋼琴獨奏會 018.jpg 

鄧泰山的母親與家人

安寧鋼琴獨奏會 021.jpg

鄧泰山鋼琴獨奏會 0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