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音樂台15周年慶.gif  

台中裕元花園酒店國際廳               

春末初夏的季節台中古典音樂電台又開課了,由唐旦祥老師主講古今中外約二十多位指揮家的故事,為時一個多月的時段,我和我的伙伴也報名參加一起上課,想當然爾那些平時不聯絡的愛樂朋友也不約而同齊聚一堂.只是此次參與的同學讓我有些訝異,有一半以上是阿伯歐吉桑,這些人看似還有事業在經營或是才剛退休,會選擇來上這種通識課程,想一想是不容易,顯見古典音樂已在他們心中扎根,認為學習是無止境的.

昨天恰逢古典音樂電台15周年慶,我很榮幸受邀參與,席間聽到台中市長胡自強先生的致詞,他說:<台中市因為有古典音樂電台時時相伴,與我們為伍,從此台中的天空由黑白變為彩色.>當下我是不斷的點頭,以一個不是音樂科班出生的我,跟隨著電台成長,上過無數的課程,參與多次的音樂之旅,數不清的大小音樂會,古典音樂電台自開播以來就已成為我生活的一部份,為我的人生開啟了一扇窗.就像此次參與學習的同學一樣,在人生的半途還有一群可以互相學習志同道合的伙伴,讓我們上起課來格外珍惜與感恩.

唐旦祥老師除了是大學音樂系教授也是身兼幾個樂團的指揮家,活 躍於中南部,聽指揮家講述指揮家的故事還真是恰如其分.從最早有錄音與錄影的年代開始講起,帶領我們回到樂風鼎盛的年代,透過稀有珍貴DVD,以及唐老師的專業知識,讓我們很快了解每一個指揮家各不相同的特色與技巧,除了比較版本也比較真功夫,感受指揮家們是如何主宰樂團,帶領聽眾通往極致.

音樂除了用聽的以外,看也是很重要,尤其是早期錄音效果不佳像百年前的最早錄影<托斯卡尼尼>簡潔犀利的手勢,乾淨利落,一看便記憶深醒.納粹時期的<福特萬格勒>,這當時被奉為神的指揮家,在DVD錄影裡顯得過於高瘦,姿態雖然不顯優雅音色確豐富而明亮.三個禮拜的課程不知不覺從19世紀到21世紀不管是已過世或還活著的,我們領略了貝姆,卡拉揚 ,蕭提,伯恩斯坦,沙瓦利斯,布列茲,布隆姆斯泰特,小克萊伯,馬捷爾, 阿巴多..其中以<小克萊伯>無以倫比的風采令人難以忘懷,1930-2004年奧地利籍的小克萊伯是如何擄掠維也納人,甚至是世人的心,真的是一看一聽就明白,如彩蝶飛舞行雲流水而華麗非凡,色藝俱佳非他莫屬.假設他還活著我一定跟著他走,聆賞天籟與指揮的風采.瞧見<阿巴多>剛出道的身影,謹慎小心細膩的神情與去年我在巴黎普萊耶音樂廳他的告別音樂會,很有一致性,他的模樣似乎是預知未來他定能成為大師.說實在的我很感動,人的評斷不是一時而是一世. 

課堂中老師有感而發說出現在音樂圈所面臨的困境,台灣目前是不斷引進國外一流的樂團或音樂家,國人似乎也只捧場這些遠來的和尚,CD,DVD也只買外國的,不管早已作古的音樂家音樂CD依然熱賣.反觀台灣每年有多少音樂系的學生畢業後找不到工作,音樂會聽眾太少,甚至有人從不走進音樂廳.唐老師說他目前正在做的就是推廣與教育,不管是科班或非科班,學生或社會人士,能把餅做大大家才有機會.其實課後我與我的伙伴討論這件事還蠻慚愧,過去一般人的公益大部份都傾向弱勢,而非菁英輔助,如今一大群菁英卻苦無舞台,不知何去何從,如果大家不冷靜想想,未來台灣的音樂教育還真的會無以為濟.

我是一個在音樂領域重新找到人生方向的人,有感音樂豐富我的人生,假使我可以,別人也是可以的.繼續支持電台,繼續支持愛樂,在台灣這塊土地,我們是可以共同創造一塊淨土.所以唐老師要加油,愛樂的朋友也要加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