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前總統演講實錄 002.jpg  

台美社成立九年以來,首次舉辦的3460區第二分區十社聯合例會,能邀請到李前總統登輝先生列席演講,說實在這真是我們台美社的榮耀與幸運。然而這樣的機緣與幸運,雖然是我在台北一次餐宴中的巧遇,隨口的邀約,若不是李前總統的千金,也是我們台美社的社員AST,與Susan社長爭相奔走安排、策劃,以及地區助理總監Liquor的大力支持,還有各社扶輪先進的情義相挺,全體英勇台美娘子軍傾力相助,如果不是群策群力的結果,也不會有今晚盛大、莊重而溫馨的晚會。真是必須為我們的付出與努力加油,再給大家按一個〝讚〞。

 

可以近身貼近一位已高齡九十歲的長者,不論他是一位曾經任職中華民國總統12年的人,就憑藉他個人的才識與見地,也就足夠令人折服與敬佩了。就從演講晚會前的晚宴開始,我可以傾聽他對台灣所有一切的熟識,在席間一一回答各社社長的提問,並依就他們的事業專長,延伸談論到台灣的經濟發展史,侃侃而談、深入就裡。您會訝異這樣高齡的長者,不但思緒清晰,還博學多聞,言談之間充滿對台灣的熟稔與熱情。不論是核能發展、台灣水政、中部的產業發展,或是雲 嘉地區的水利灌溉問題…他總是無一不曉、無一不答。您會明白這樣的博學多聞決非是空談的言論,而是他在台灣任公職時的完整資歷,經驗所累積而來的。從他任農經專家、農發會主委、台北市長、台灣省長、副總統、總統等等,總是能就一個大格局的發展,以台灣為前提來說明事情的原委。是一位深切對台灣瞭若指掌的人,這樣的長者真是台灣寶貴的資產。

李前總統演講實錄 003.jpg 

今天演講的題目是『新時代台灣人,我的脫古改新』,李前總統是全程站立台語講演,令人感動的是現場沒人敢讓演講終止,他仍是興致勃勃的講述,直到他的隨扈遞上字條告訴他已經超時了,他竟然嘟著嘴巴倖倖然不情願地結束今天的演講。我想現場的扶輪先進,一定能意解這是一份多麼熱切的心,想要將他心中的想法讓大家明白,這份心意從他的演講內容中,是可以充分感受到的。

 

短短一個小時的演講,陳述台灣四百年歷史的起承轉折,讓我們回溯悠久的時空,台灣歷經過六次外來政權的統治,長久以來一直無法當家作主,導致台灣人對國 家的認同一直以來都是混淆不定。而李前總統在當時就是一位有志之士,不忍台 灣在威權統治之下一再被蹂躪壓制,而心中暗自期許「希望有朝一日能夠為台灣建立一個主體性並能夠提升台灣人尊嚴的一些事。」有了這樣的動機,當機會來了,捨我其誰的勇氣,與大智慧,在他擔任中華民國第七屆總統時,如何將一個封閉威權的制度過渡到民主制度,這個過程的艱辛與複雜性,如果不是他非常了解台灣歷史發展的脈絡,還有清楚的台灣意識,透過各種計畫執行了一次所謂的〈寧靜革命〉,才有現今自由民主的台灣。 

也許我們都還太年輕,還無法感受一個從出生到年長,到現今對台灣的感情始終 無法改變的真情心意,但歷史是會記上這一筆的。他真的可譬喻是台灣的民主之父。

 

再談及中國的<託古改制>李前總統認為過去中國的歷史是上層忙著鞏固皇帝位,只要還有皇帝可當,其他制度都可以改,以這樣的制度延續幾千年下來就被視為 是一個法統,而殊不知不管怎麼維持法統,還是與民主精神背道而馳。而今天的演講重點是<我的脫古改新>李前總統談到如何廢除法統,推行總統民選制度。他說當時我已經是總統了,如果我依照法統行事,是可以一輩子繼續擔任總統的。但他堅定的心意還想為台灣做一些事,他自己果然成為台灣第一位民選總統,以後的台灣人終於可以自己的自由意識選舉,政黨輪替也是民主制度下的必然。當我們在台灣享用自由民主之時,確實是要感恩有人願意無私,這樣為台灣人舖下自由民主的道路。

 

雖然我不懂九二共識是什麼?但台灣始終要走自己的道路。李前總統認為<新時代台灣人> 是只要認同這塊土地就是台灣人,不分本省、外省、原住民或海外人士,或台、澎、金、馬。在這裡沒有種族分裂只有共同融合,就像美國一樣是一個民族融合的國家。大家為凝聚的生命共同體而努力,以自我的覺知鑄造出現代化、民主化的新台灣,認同台灣乃是歷史的必然,絕不是任何國家的一部分。

 

李前總統說:「在我的人生旅程中,一向是目標意識明確,且始終都朝著目標前進。經歷了各種不同的人生體驗,終於了悟了我不是李登輝的李登輝,是上帝的李登輝,上帝的心在這裡。」這是我人生的正確意涵,也是新時代台灣人的真實意義。這個意涵也是到今日我生命成長過程的完整寫照。 

李前總統演講實錄 004.jpg 

今晚短短幾個小時的聚會,讓我們感受一位已經屆齡九十歲的長者,仍是不斷勤 勉地,想要把握每分每秒的時間,不顧已經沙啞的聲音與衰弱的體能,仍堅持要回答在座各位的提問,希望能完整瞭然讓大家明白他真正的想法。這種大無畏、無私、愛台灣的心,就像在1988年4月份講義雜誌刊載的一篇文章〈我的父親—登輝先生〉他的公子李憲文先生是這樣描述的:「唯有一顆已臻成熟的心,才能去體會一份深藏不露的愛。」李前總統登輝先生真是一位徹徹底底的台灣人,對於生在台灣的我們,其實應該以更謙卑更恭敬的心來推崇,這一位畢生為台灣付出一切的台灣民主之父,也更應該以熱烈的心來愛護我們台灣之寶。 

台灣短短四百年歷史的歷程中,台灣人可以真正當家作主就是此刻,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是不容輕易捨棄。台灣精神就是憑藉著堅強無比的意志力以及充沛淋漓 的生命力,真實演出我們的未來。珍惜先人為我們鋪下的自由民主之路,以堅定的台灣精神,迎向詭譎多變的世界,才是新世代的台灣人。大家加油!!! 

李前總統演講實錄 0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