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老師與奇美南藝管弦樂團彩排.jpg  

簡文彬老師在員林演藝廳與奇美南藝交響樂團的彩排

我想我是難以忘懷簡文彬老師徒手指揮,超迷人的身影,

為著他與奇美南藝學生樂團全省巡迴演出--歌劇選粹《風流寡婦》的精彩內涵,

就像是一盤棋局,令人可以思索再回味。

今早在網路上搜尋簡老師2003年在北藝大的演講稿<藝術人的生命故事>

看完後才明白我的迷戀並非因為簡老師長得帥,

而是他們的表現,真的值得來探討,以作為這次環島巡演的見證。

 

來去花蓮.jpg  

花蓮,台南,員林,新竹全省巡演

一月四號員林演藝廳場,也是巡演的第三場,當天他們風塵樸樸,

從花蓮班師到員林,可以想像這樣遠的距離與寒風冷雨也澆不息的熱情,

全都在演出中展現出來了。

猶記得簡老師是這樣說:「那個學生樂團隨你變,告訴他們這個地方要怎樣怎樣,

他們就真的給你做出來,就是很激動,可能那個音不太準不太整齊,

可是大家都是年輕人,就是有那種年輕的勁。

可是他們真的是積極,真的想做到。

那無可厚非,職業樂團會有一種心態,要把這個工作做好,

可是年輕人會說「我要來挑戰」,這個是最大的不同。」

我想今晚最為精彩的,應該就是這份青澀、靦腆、認真、積極與真情心意吧!!

 歌劇風流寡婦.jpg  

 

《風流寡婦》這齣輕歌劇,是根據法國劇作家梅亞克之喜劇《大使館專員》改寫而成。

19051230在維也納劇院首演,是後浪漫時期跨越現代時期,

盛行的綜合表演藝術形式。

比起嚴肅冗長的歌劇,它是娛樂性高,音樂風格與主題較輕鬆活潑結構也較短小。

經由匈牙利作曲家---雷哈爾改寫的《風流寡婦》音樂是清新、富創意、細膩地表現出,

每個角色的性格及他們之間微妙的關係。使這個作品自首演以來

一直是劇院最受歡迎的劇碼之一,更曾經在倫敦創下連續上演778場的記錄。

簡老師.jpg 
簡老師與南藝大音樂系系主任夫人
  

今晚簡老師以音樂會歌劇選粹的形式演出,其實也沒有減損這劇碼本身的內在。

因為劇中角色的性格已形成一個邏輯,而這個邏輯就是千古不變的愛情。

藉由兩對戀人,舖陳人類價值觀中,認為真實與虛幻的愛情課題。

我無須讀什麼書,研究什麼學問,就在台下看著故事的發展,

聆聽到也感受到愛情的滋味。

雖然奇美南藝的同學似乎還沒那麼自信自己的詮釋,

但在簡老師的帶領指導之下,猶見細膩而動人情感,清新不黏膩。

聽到過去可能也不會感覺到那種東西,我覺得那是簡老師想要追求的,

讓我感受到即使不是很完美,聽眾也不怎麼樣,卻是一種〝真〞的感覺。

 

看著劇中主角一個個登場,卡密爾<法國貴族>為愛癡迷,

勇敢追求所愛<是有婚姻的男爵夫人--瓦朗仙>隨著樂聲與歌聲,

傳遞出那熾熱堅卓的愛意,是多麼勇敢清新啊!

而瓦朗仙百般拒絕、抗拒卡密爾的追求,內心卻是那麼曖昧與情意相投

這兩種迴然不同的心境,表現在音樂裡,透過精彩的二重唱,

將熱烈的愛情與欲拒還迎、似要又不要的情懷,煞是迷人而細膩地呈現. 

 

年輕寡婦--漢娜與舊情人--達尼羅,兩人相互猜心,猶豫不敢肯定的愛,

總是游移在虛幻與真實之間,內心卻是很期待。

是那樣又這樣左思右想,卻非常甜蜜。

透過樂音與歌聲呈現不切實際虛幻與多彩多姿、各自追尋真愛的特質。

然而在第十五首耳熟能詳的詠嘆調<緘默的雙唇>

僅是輕柔的絃樂音響,就將兩人情感相通,情意纏綿地緊緊結合在一起。

不管是虛幻或是真實,就是命中注定的真愛。 

奇美南藝的同學們.jpg  

南藝大的同學們

原本不識愛情何滋味的我,在今晚<風流寡婦>這個劇碼裡,

初嚐簡文彬老師詮釋愛情的滋味,竟是這般耐人尋味,挑起愛情的暇思。

不禁自問這是可以追尋的愛情嗎?

還是僅僅是簡老師逗著大家玩樂呢?

可是聽起來又很認真,很真誠。

如果我是奇美南藝的團員,我可能很難忘記,

有大師陪著大家來探究愛情的滋味,就在這個新年寒冷的夜晚,

令人甜蜜到天亮,回味再回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