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的清晨通常是爬枕頭山的好時光,有誰願意早起外出呢?若不是早已約定的事,今天要" 展讀大坑天書",只好睡眼睲鬆匆忙準備與必需品,趕忙到大坑日光溫泉停車場與大家會合.熱情的社長與總監團隊的秘書長早已在此等候晚到的社友.一陣寒暄之後,終於明白今天的爬山活動,原來是台美社成立登山社的處女航,秘書長是以他多年的爬山經驗特意來指導我們.而我們彼此看看對方的裝扮,才知道什麼是專業,也才知道原來大坑不只是大家來郊遊的地方,它還像一本天書般,神秘而豐富.今天有秘書長的帶領        與指導,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台中有這麼美的地方,而山確是如此神秘,不禁為今天的活動有了超乎預期的期待. 

來到五號登山步道口,其實座落的位置已經是在新社了,對我們這群初學者,只能說真不可思義,原來以大坑溪谷為分界,以東有1-5號步道,以西有6-10號步道,地形險峻難易各不相同,當然林相生態自然也不一樣.也因為不同,登山才有了趣味,是可以品味深入的地方,這種體悟都是平常離我很遙遠,甚少接觸的領域.我似乎是一路驚奇,這樣的星期天真是不一樣. 

熙來攘往的登山客在不同的步道穿梭,整個大坑擠滿像西門酊的人潮,一點也不誇張,我好訝異原來有這麼多人與我的生活模式如此的不相同.看他們紅光滿面,精神奕亦親切地打著招呼,讓我莫名地興奮起來,原來我的生活沒有這股自然的風,總是自我設限在原地打轉,去了世界的邊境,最後還是回到我的枕頭山,總是改不了在床上看書的習慣,把自己積鬱成疾.原來到山中走走是多麼舒筋活血的事啊!! 

由五號步道口開始今天的登山活動,這是多麼初體驗的滋味,雖然我們的裝備不夠專業,但被誘導而興奮的心情一直掛在臉上.我們一路走一路聊天,慢慢地一階一階爬,才知道我們今天的目標是要挑戰台中市的置高點----頭嵙山頂,海拔859公尺.沿著稜線走步道的兩邊都是山崖,幾個重要的展望點可以清楚看見台中市區與大肚山.美麗的景致,徐徐的微風,我還真是第一次這樣看台中,為何我從未想過要接近它呢?

隨這山勢越陡峭,談話聲越小,越接近置高點喘息的聲音越大聲,隊伍也拉長了,看來體力不支不只我一人,終於有人在黑松亭停下腳步不走了.但距離目的地還有20分鐘路程.秘書長真是體貼見大家不支快倒地了,於是提議讓大家坐下來享用各自帶來的行動午餐,各式各樣的點心零食擺滿一桌,現煮的熱茶與黑咖啡,一下子就忘記剛剛的疲累.似乎是酒足飯飽後大家才肯下山. 

五號步道是一條環狀步道,我們沿著5-1號步道一路下坡走,總算輕鬆好走許多了,大家又恢復過來邊走邊談笑的心情,途中我們看見一棵有300年歷史的五葉松,很美的姿態,蔥綠有勁的支幹,秘書長說這棵松樹長在這兒其實可以證明以前的大坑曾經是很寒冷的,才會有這樣的樹種可以在此生長,而整個大坑被發現也只有五棵,幾百年一直都在這兒. 望著這棵松樹我想起一首詩,"君子定山岳,小人絲毫爭"

人如果能淡定自如而不動心,我已經不再是個奴隸,而是自己的主人,根據自己在做事,而不是跟隨別人的反應,像山也像這棵松樹,人就自由了. 

感謝台美扶輪社的登山隊,不一樣的星期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