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曼的環歐記之巴黎行                2009.10.16anniesu

 

緣份如果是這樣安排,以如此美妙的月色與巴黎道別離,我想當天晚上我是動了真情,因為我是情不自禁地說出我愛巴黎.原來愛上一個城市是如此私密與簡單.那是旅行中的最後一晚,我們一行人搭著地鐵進行早已安排好的音樂會,結束後步行到星形廣場搭地鐵回旅館.如此的夜色,醉人的微風,怎可就這麼匆忙揮別,於是到附近走走.猛然抬頭看著近在眼前的凱旋門,陪伴在側的巴黎鐵塔,月色與燈光相互輝映,輝煌的景緻,真像置身在歷史的交會點,這是多麼特別的感覺.當下我還不清楚這樣的覺受對我有什麼影響.但這些觸點都是我回台灣後仍抱著書本再次回憶我們的巴黎行,不捨難忘的感動..

 建城2000多年的巴黎城不是一趟旅行就可全然認識與了解的.專家說旅行者可分為三種,第一種人是知道可以看到什麼樣的景點,而確實也看到了.第二種人是腦海中已有構圖,只是想驗證心中與真實景像的差異,旅行中不斷地比較,是知性也是感性的交織.第三種人是回來後才開始讀書,才知道東南西北,才知道有遺憾,然後形成再次到訪的動力.

 我想這次的旅行是規劃已久的行程,預備旅行的心情是幸福地,旅行中的辛勞是滋味雜陳地,回來後又回味無窮.所以我應該是三種都具備的旅行者.

  巴黎是文化深遂的城市,從文學可探知政治與思潮的發源,從音樂可知尋它的獨立性與創新,如何可以從德奧體制的極致自成一格的精神.從藝術可以了解印象畫派如何追著光影線條跑,默默地在這座世界的文化大融爐進行第二次文藝復興.1800年奧斯曼大工程進行道路整建,地鐵與地下工程的開發,美麗的塞納河整治,長達一個世紀的興建工程就是現今眼睛看到的巴黎.

從凱旋門行經香榭麗舍大道筆直到協和廣場,穿越杜樂麗花園到羅浮宮,巴黎歌劇院.這條黃金文化線無疑是王權的展示中心.在這兒有太多須要我再精進深入的地方,絕非三言兩語可以說明清楚的.也是我回來後還一直深陷書海裡,至今還未能理出頭緒的原因.

海明威說:<巴黎是一場流動的饗宴>如今我還在品味,但滋味實在太豐富了.如何品嘗?時間會讓我慢慢消化的.親愛的朋友,一生的壯遊不過是如此.但卻是足夠我一生回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