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認識弗蘭佽.卡夫卡是我環歐之旅回來後一直深陷書海無法回魂的原因之一,就像我著迷普魯斯特決意追隨他到巴黎一樣,前後差別是我是先到布拉格黃金小徑22號他的故居,其中陳列他的著作<蛻變,審判,失蹤者....>為他深邃的眸子所攫取,決定從他的作品瞭解被譽為20世紀存在主義先驅的內涵,看他如何藉由文字讓自己死後才開始活了,這在文學史上幾乎是不可能,就像千萬億恆河沙中的珍珠,隱誨中透著光亮終究是會被看見.

他說:<做你自己或是安於現實?後者是一種願望的滿足,因此是怠惰的,前者是一個起點,所以是行動的.>

他以超現實的手法卻建構在縝密的邏輯上,運用比喻的意義把讀者一步一步引入心靈的迷宮,在朦朧的夢中回到真實的自我,而他們真的生活在真實中.對他來說光有藝術不足以建設真正的生活,人必須勞動著.就像我的長輩一直提醒我要我看清自己的現實面,於是我勞動著.

其實普魯斯特與卡夫卡雖是同一個 世代的人卻彼此不認識,但他們共同創造的存在主義對後世產生的影響是難以估量.

我在布拉格與卡夫卡相遇了,讓我的環歐之旅增了顏色.

  

布拉格著名的黃金小徑有大文豪的足跡

 

我與卡夫卡的故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