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1_105020 

集會時刻 

首先還是必需感謝社友Charlene拋磚引玉的捐贈款與想法 , 「帶扭轉未來的孩子郊遊去」,才讓我們有當一日媽媽的機會。三個月前,在服務計畫主委AST的策畫之下 , Life社長 社秘Sophia縝密研議之後的計畫,並交由社區服務主委我來執行,大家通力合作,群策群力的決定,才有今天的華陶窯一日遊社區服務的活動。 

這是台美社區服務愛心實地參與,第一次出發, 也是扭轉未來與忠孝教會課輔班小朋友接受捐贈者出資,出遊的第一次,大家對彼此都有很高的寄望與期待。就在這個夏日炎炎的暑期周末,終於與我們的孩子們會面了。這真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經歷,就像是一本小說般,打開書的扉頁,有故事,有情節,也有各式各樣的感情流露,通通在互動之中呈現出來。不同以往的公益活動,令人感觸很深,值得與大家分享,來細細地慢慢品味這個中滋味,為我們社區服務開啟新的里程碑。

 

20120721_105601  

我的一日小孩

兩部專車分別搭載著社友與扭轉未來及忠孝教會課輔班的孩子, 還有輔導老師,一行56人浩浩蕩蕩從台中出發 , 約莫一個多小時就來到位在苗栗山區的山腳下,服務品質優良的華陶窯專屬解說員(也是陪伴我們一整天的解說服務人員)早就在山下等我們到來,我們一行人便在烈日之下,隨著她步行往山上的入園口行走。嘩嘩一陣喧囂聲,今天的主人翁—扭轉未來小朋友的活動力,終於讓我們感受到要帶著這一群小小孩玩樂一整天,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喔! 

入園之後,發現我們應該是園區最龐大的一個團體 , 而且年記大約是小學2-3年級的小朋友居多。為了怕他們在園區走失,在社秘Sophia與楊美惠老師的提議之下,讓社友分別隨機認領兩個小朋友,也就是今天的一日小孩,我們就權充當他們的一日媽媽。我們今天的任務,就是陪伴著他們渡過今天各式各樣的活動,最重要是記得他們的名字,拍下與他們的合照,還有他們今天的陶藝作品。看似簡單的工作,做起來還是各有滋味在其中,每位社友都各有狀況、各有故事發生,這才是今天讓我們回味與感觸最深的源頭。

t1370945779     t1370945775 20120721_145546 20120721_151007 20120721_155649 20120721_174818

小朋友作品集

聽忠孝教會課輔班的楊美惠老師,娓娓道來這些小朋友的來歷,他們幾乎是來自弱勢單親的家庭,不然就是外配家庭,每一個小朋友身後都有一個破碎的故事,小小的心靈其實早已受傷了。所以他們敏感,懼怕人群,害怕陌生人…等等。其實這些小小的心靈挫傷,早已表現在他們的行為舉止之中,這也是讓有些社友今天吃苦頭、哇哇大叫的原因。就談談我的兩個一日小孩吧!宇翔與美綾都是小二學生,兩個互相不滿對方,後來了解之後是美綾的問題。

原來美綾一出生後就沒有媽媽,是阿嬤帶大的,幾個月前才來晚晴協會,非常孤僻,沒有笑容,很在意別人的竊竊私語,不信任人。一開始我並不知道這些情況,興沖沖手拉著兩位小朋友隨著解說員導覽園中自然生態,並介紹華陶窯園裡的設施。但美綾這個小朋友卻不聽使喚,一下跑上、一下跳下,一下跑東、一下跑西,又突然一溜煙不見人影,不到半小時我已汗如雨下,苦不堪言。後來在晚晴協會的窗口陳雅伶小姐解釋之下,才明白原來她只信任楊美惠老師,之後就由楊老師帶領她。雖然我的窘困暫時解除,但這個經驗讓我明白,對於特殊孩童的教育確實有其專業性,志工老師的愛心更是值得我們讚譽的,這樣無私有耐心為小朋友付出愛與關懷,都是我們須要學習的。

社秘Sophia在導覽活動結束後,帶大家做了一個團康活動,讓孩子們各自吹氣球,分組玩傳送氣球的遊戲比賽,並通通有獎有禮物,在全員參與歡樂的笑聲中,我們的孩子才在遊戲之中開始認同,我們這些一日媽媽是真誠想要陪伴他們的,大家也才有情感交融的時刻。沛容的一日孩子說﹕「謝謝您願意買牛奶給我,在家裡從來沒有人願意這樣對我。」沛容覺得很心酸,這不過是舉手之勞,在他小小心靈裡卻是大大不相同。我的一日小孩美綾終於開口說話了,她說阿嬤今天給她一百元。宇翔說他從來沒有零用錢。我們開始慢慢知道他們的不同故事,感觸也愈來愈多。

 

  20120721_110347  

生態導覽

社秘Sophia在導覽活動結束後,帶大家做了一個團康活動,讓孩子們各自吹氣球,分組玩傳送氣球的遊戲比賽,並通通有獎有禮物,在全員參與歡樂的笑聲中,我們的孩子才在遊戲之中開始認同,我們這些一日媽媽是真誠想要陪伴他們的,大家也才有情感交融的時刻。沛容的一日孩子說﹕「謝謝您願意買牛奶給我,在家裡從來沒有人願意這樣對我。」沛容覺得很心酸,這不過是舉手之勞,在他小小心靈裡卻是大大不相同。我的一日小孩美綾終於開口說話了,她說阿嬤今天給她一百元。宇翔說他從來沒有零用錢。我們開始慢慢知道他們的不同故事,感觸也愈來愈多。 

 

602489_395180173868859_1658155086_n  

用過美味的割稻飯後,就是陶藝時間。先前華陶窯的解說員已花了一些時間講解捏陶的注意事項與基本技巧,我才發現這些小朋友的專注力與創造力真是不相同 ,很明顯有些小朋友不是課業上的天份 , 而是有其他的才能並沒有被發現 ,從他們的作品即可看出來。有人捏了耶穌受難的十字架,精心有創意的茶壺,栩栩如生的魚,精巧的小花籃…。連我那很少開口說話的美綾,也主動說她要手拉胚,我真實看她從早上不近人情的模樣,再見她在拉胚台上專注、發亮的眼神。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究竟是什麼力量讓她改變了?

 這些點點滴滴,細微的發現都成為我們離開華陶窯,社友熱烈討論與分享的話題。從來沒有一個活動讓我們感觸這麼多、這麼深、這麼意猶未盡,也這麼多疑問須要我們繼續再探索。Life社長似乎也很清楚大家認真投入,還設宴請大家吃晚餐,但我們的話題還是直繞著談台美社區服務一日遊。扭轉未來是要改變一個原本不被期望的未來,這些無法選擇生命的小朋友,究竟我們須要花費什麼要的力量才可以改變他們的未來呢?不禁讓我們的使命感油然而生,「孩子你的未來,會是什麼樣子?」這真是一個大課題,須要我們再繼續努力與探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