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序

旅行的記憶像一個璀璨的珠寶盒,我不但擁有還珍藏著.每每有雨微寒的天氣,我那些歡樂愉悅的記憶就會滿溢出來,溫潤著我的心房.於是我快樂著.

朝聖莫札特250年誕辰紀念已是2006年的事了,當時的盛況與感動都是在第一時間記錄下來的.現在回想當時因感動而掉淚,因不捨而心痛因美麗而讚嘆.如今只要打開這只記憶的珠寶盒,一切顯得如此珍貴可愛.心想當時的專注與投入,幾次伏案哭泣,不問為何地執著而完成的文稿,如今將它出版與大家分享,就覺得是非常自然的事了.

時間已逝無須再追回,記憶卻是長存,因為我早已留置這些美麗的回憶並將它收藏起來,如今時光重現,我又回到當時.親愛的朋友美是永恆的,不知您是否看見了?

這本書的起因是一趟期待已久的音樂之旅,那是愛樂人的夢想之旅.籌劃行程的廖嘉弘老師精心將他旅居維也納修學的經驗,透過古典音樂台聚集我們這群愛樂的朋友.在天寒地凍冰天雪地的季節裡找尋這樣那樣通通不一樣的莫札特,這是非常珍貴的經驗.因為這趟的旅行我才認識莫札特,在他的樂思裡找到他的中心思想,一個真正的莫札特,藏得這麼深沉.如果您有心,也會在這本書中找到他的樂思,理解他,靠近他,然後恭敬他.

美的本質其實是超越形象之美,尤其今年我再度舊地重遊時,我便發現當真實的美已不可能引起我的讚歎時,我曾經情怯過.然則我理解過的美卻在我心中活了下來永恆的美最不可思義.

                                            蘇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