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玉良之畫作---纏

知道潘玉良這個命運多舛的女畫家應是多年前在台灣的一個畫展,沒想到竟然有人把她重新編制成一齣中文歌劇,透過四幕戲就把潘玉良一生,淋漓盡致的描繪出.真覺得台灣的藝文環境可以讓這麼多優秀的藝術家涵養發揮,不容易也不簡單.

劇中的樂曲是由台灣北藝大的錢南章教授作曲,台大戲劇系所教授王安祈編劇,在西方歌劇的枝幹透著中國的靈魂,尤其王安祈教授是編寫京劇的專家,這樣的素養讓<畫魂>這齣劇碼在虛實之間猶見細緻,溫熱適當節奏明快,戲劇張力十足,男女主角田浩江,朱苔麗唱功一流 ,氣勢磅礡,掌控整個舞台,即使在舞台上靜默還是覺得穿透力十足.這竟然就是國人自製的歌劇,真的是令人驚豔稱頌.

第一幕啟始就讓人熱淚垂簾,潘贊化對潘玉良的特殊情愛,藉由中文的詠嘆調娓娓道來似父親似知己又似情人的寬宏與包容,協助她,支持她,又不肯佔有,讓她自由地飛,卻又可以為她撐起一片天,而並非包養她.面對這樣寬厚的男人,如此厚重的情,我想不只是潘玉良感受到,台下的女生大概也哭成一團了.第一幕的末段巧妙的編制更令人折服,本姓張的潘玉良為感恩潘贊化,讓她這不識字的青樓女子可以脫離煙花習畫考上海美專,願從夫姓潘,然則潘贊化仍堅持她姓張.這一幕很重要也為第四幕劇終埋下伏筆.

在舊時的中國潘玉良的出生,往事怎能不回首,成就愈大輿論愈無情,她的畢業展畫出的裸女圖,更是畫魂精髓.女模特兒好似潘玉良的知音願意充當她的裸體模特兒,<畫出我的身,讀出我的心,天地四方如牢籠,欲奔逃,無處奔,畫裡求安頓.....> 其實畫出的是那個世代女性被桎梏想要爭脫的靈魂,是她也是她.後來因輿論可怕導致女模跳鐘樓自殺,潘玉良則隻身赴巴黎.

第三幕潘玉良在巴黎學成穫獎聲名,潘贊成渡海來探望,兩人數年未見的心思,以一首俏皮的饅頭歌來說明.潘玉良塗抹素描的饅頭,也是充饑用的糧食,隱喻潘玉良與同學王守義之間的愛昧關係,但潘贊化似能理解在異地,有人可以代他照應,而對饅頭施一禮,寬容地帶潘玉良回中國.

愛情是人生的現實面,對與錯都是殘忍的,就看當事人如何看待,如編劇王安祈自己說要處理潘贊化與潘玉良還有王守義三個人的情愛糾葛,也有他不敢面對的現實.

當潘玉良再度因裸女畫,遭受攻擊,離開中國赴巴黎時,潘贊化唱著<妳欲上青天攬明月,我只想守住窗前一點燈紅>愧對妳,我撐不起藝壇的天,最終還是放她走.潘玉良則再拿起畫筆落款時是<潘玉良>遙寄我的家庭,我的家人.

對與錯全都留在各自心中,旁人也無須多說明.

  

 潘玉良自畫像

女主角朱苔麗<飾潘玉良>

作曲家錢南章

男主角田浩江

潘贊化與潘玉良

潘贊化畫像

讓潘玉良再度離開中國受爭議的畫---纏

坐女背影彩墨畫

 

潘玉良自畫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