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為了再次盡覽遠方的聖稜,再次與山接近,英勇的台美社登山隊在奶爸秘書長的帶領下,一票熱情美麗又可愛,聰明活潑又有朝氣的娘子軍士氣如虹地開啟第三次的登山活動〈在雪見發現雪壩,尋找雪豹〉.

一早在和熙的陽光微涼的天氣下,車隊輾轉蜿蜒行經山路,由於今天的行程傾向郊遊健行,路程並不艱辛.大家心情顯得輕鬆而愉悅,尤其被社友告知今天Mandy帶了一個神秘禮物<其實這個秘密在台美社早已是人盡皆知,確是人人都期待>,於是這個秘密就從早上一直掛念在我們心上,迫不及待地想要揭曉.

 

與山接近除了走進它,也要了解它.我們的車隊從東勢,到達觀,延著大安溪畔行走,來到象鼻大橋停了下來,經過秘書長的解說,這座橋是大安溪唯一的吊橋全長三百公尺.是大安與永安部落過去對外的連接道路,溪的對面有一條百年前遺留下來的古道,兩旁盡是桂竹林相,置身其間就像在拍武俠片,懷思古之幽情也讓我們感受到原住民生活的足跡.那種蓽路藍縷的艱辛就是要在這片山林生存下來,與天地共榮的心情,我想生長在平地的我們是無法理解的.一條古道就是一群生命的見證.人世間不是只有我和你,不可知的世界太多太多了.

 

從象鼻橋上抬頭一望,才知道山的那一頭就是馬拉邦山,山口的雲瀑就是在馬拉邦山頂上的三角點,是一個氣流的交匯點,山的面貌從不同的地方看,就又是不同的景觀,如果不親近它,是無法領會氣象萬千變化無常,靜動的奧妙都在一瞬間.整個雪見山區共有八個部落,自古就是泰雅族群聚的地方,天狗,梅園,大安,永安,象鼻,士林,中間及蘇魯部落,我們今天的行程活動範圍就是在這兒尋幽探古,看看山,吹吹風,以及接近泰雅族的生活與文化.從各部落的建築外觀印誌最令人印象深刻就是泰雅族的紋面文化,代表身份與地位的崇高象徵,更是死後可以與祖靈相會的憑藉.真是神秘而特別的文化啊!!

 

車隊來到丸田砲台才早上10:30,如果繼續往北坑溪古道走可能須要花些時間,但是從早上一直掛念的秘密卻讓大家想在二本松解說站停留不肯走,大家一直撒賴,體貼的奶爸秘書長竟然同意大家在此用餐,完後再繼續今天的行程.其實我們掛念的是Mandy精湛的廚藝私房菜,為了幫勞苦功高的奶爸慶生,特別準備的豬腳麵線一個個晶瑩剔透,潔淨鮮嫩的豬腳,淡淡香郁的紹興酒味,軟而滑潤的麵線,頓時成為大家的話題,怎麼可能這麼美味好吃呢?歡樂幸福的笑容掛在大家的臉上,興奮之餘,ENT媽媽特別烘焙的桑葚巧克力蛋糕,Susan打球贏得的紅酒,也一並吃乾喝盡了.我們的熱情令奶爸感動到涕泗縱橫,連說好愛我們喔!!

原來愛可以這麼坦然這麼誠實.我真覺得好幸福,有一群可以相為伴的好姐妹,每個星期每個月都可以聚在一起,談天說地,相互友愛.

 

雪見的泰雅語是<等待狩獵山羌的地方>,但真正讓人忘不了的地方是從這裡可以在寒冬時節眺望聖稜線上的白雪,如聖潔的天境.我想我是以這樣的心境來領略這個聖地的.走了一段不算艱難的山路,我們來到盡尾小東峰的三角點海跋1810公尺,沿線是眺望聖稜最佳的視野.盡覽稜脊上的九大山峰線條曲折的優美,山巒連綿,壯麗遼闊,比中國的潑墨山水更令人動容,因為它是真實存在,亙古永恆,超越人的生命,在人間卻不是人可以靠近,人可征服的.閉上眼睛卻難忘它的神秘.在台灣這個島上,不知道山的人太多了,不是屬於人的世界也太多了.而人卻自以為人可以勝天.看來今天我是進入山的內涵,而顯得自己渺小.我確在我有限的生命發現我的幸福.

真的該感謝台美社的登山隊,帶領我們認識山,也讓我們玩得盡興,連月亮高掛也不想回家.

 

IMGP0713.jpg IMGP077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蘇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